喜欢在静谧的夜晚,撩起窗帘,推开窗户凝视窗外。看如水的月亮悄悄地洒在熟睡的树叶上;看对面的点点灯火亮了又灭,暗了又明;听窗外的树枝被微风吹过若有若无的声音。忽然觉得:有这样一扇窗,真好。
窗外、窗内,隔着一道窗;窗,连着窗外窗内。
也许古人们最初设计房窗时,不只是为了采纳阳光,还可以用来享受风景、抒发感情。
窗,真的是个神奇之物,它会把最美丽、最纯真、最自然的风景呈现在你的眼前。视野虽小,却自有一番情趣。倚窗而观,风景无时无刻发生着变化。也许,你不能伸出手去抓住它,让它永远停留。但你可以让它在你的记忆里成为永恒。
文人墨客也常喜欢“借窗取景”,谢眺云:“窗中列远岫,庭际俯乔林。”吴均云:“鸟向檐上飞,云从窗里出。”李白云:“?飞宛溪水,窗落敬亭云。”窗口犹如画框,能引起读者无限遐想,想象出丰富的自然景观。还可以享受“虫声新透绿窗纱”的情趣。
苏州园林中的窗儿,“隔而未隔,界而未界”;透过园林中的窗,欣赏景色之美、环境之幽,如在画中游。
大观园潇湘馆中的窗儿,背后有一个多愁善感的林妹妹在叹气;身心憔悴的李清照,孤守窗口,不知道怎样才能熬到天黑;乡下姥姥家,每个新年都要在木窗上贴上精巧的窗花,期盼着家和万事兴。这一扇扇窗寄托着古今多少人的哀愁情思,乘载着多少人的美好愿望。
窗,不单是一种实物,人的心灵也有窗。只要你勇敢地向每一个人打开你的心灵之窗。那将是心照不宣的慷慨,是坦诚纯洁的展示。
窗,连接着窗内与窗外,维系着人和大自然,也创造着人与人之间的和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