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书本有记忆
家里有一本《神雕侠侣》4,棕色的封面上印着手绘图,书脊上“神雕侠侣”四个字遒劲有力。好久没有翻了,但书很干净,只是纸张已经黄得厉害,昭示着它的年纪。它在我家已经有20多年了吧。
记得这一版神雕有四本,我家只有一本4,这其实不是我的书!
把它半卷起来右手一拨,一页页泛黄的纸张像扇子一样从指下划过,扇起一股轻轻的风,书墨的香味淡了,有一股浅浅的霉。一段记忆就在眼前放出来:
一个略带痞气的少年一脚斜支着自行车,下巴一挑,嘴角一翘,半调侃半挑衅地说:“嘿!小姑娘,你敢不敢去我家坐坐?!”那小姑娘背个大书包,脸被风吹得通红,却不示弱:“去就去呗!”
心里暖暖地笑起来,这个牛气的小姑娘就是我,那个少年就在那个秋风瑟瑟的下午“捡”来了我这个小书友。
从小我就特别喜欢读书,四五年级,家里的书柜就被我翻遍了,大人的章回演义,外国名著甚至于报刊杂志,都被我囫囵吞枣地“啃”了一遍。有一回放学回家,父母不在进不了门,隔壁单元的哥哥大概看我可怜,善心大发,就那么邀请了我,那时候我们都住单位大院,院里的孩子虽然叫不上名字,但是父母肯定是同事,对陌生人全没有现在的防备之心,安全是不怕的,所以我贼大胆。
这一去可发现了个大宝藏:他家有很大一个书橱,里面小说啦,漫画啦、散文啦什么都有,有很多我当时还看不懂的,也有很多我喜欢的,尤其是架上有三排排武侠小说,馋人得很。
大哥哥对我从不小气,我也就不客气,从此好一段时间,我就开始频繁往他家跑,开启了新一轮的阅读旅程。那段时间,我从他那乱糟糟地读了很多书,比如《变形记》《官场现形记》《胡雪岩》…,最有条理的"就是:在他那,我读了金庸老先生几乎全部的作品,这本《神雕侠侣》就是我最喜欢的。
“金庸小说里你最喜欢谁?”
“杨过和黄蓉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他们聪明啊!”
“我也喜欢杨过,不过我喜欢他放荡不羁的个性,不被世俗的观念束缚,当然,大是大非又把得稳,你知道什么是大是大非吗?”说到这,他就会下巴一挑,嘴角一翘,大手一挥揉乱我的头发,骄傲得气人。
我们常有这样的对话,虽然谈到后面就不了了之了,但是我从他那知道了很多人,比如:钱钟书、朱光潜、海德格尔、尼采等等,现在想想,这些大家们当时被他说的零零碎碎乱七八糟,不过,这却无限膨胀了我后来在阅读方面的好奇。当然,那一段时光膨胀的,还有一颗路见不平就要“拔刀相助”的“侠义之心”。
这套《神雕》看到第四本上,大哥哥突然要搬走了,那一晚,我紧赶慢赶着,书还没有看完,终于磨磨蹭蹭地去还书。大哥哥一眼看出了我的不舍得,下巴一挑,嘴角一翘,大手一挥:“这本送你,不用还了,你以后也是个侠客,我们江湖再见!”临别还送我一个书签,上面龙飞凤舞地写着八个字“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”。
轻轻翻开书页,那支书签还在里面。深蓝色的字迹已经被岁月食成了浅浅的蓝,以我现在成年人的视角来看,这八个字肆意张扬,笔意青涩,全是青春的美好。
谁又能说书本没有记忆呢?中考前、高考前、大学假期间……我多少次翻开过它,不拘从哪一行读起,都有热血和暖流在心间。那一行行文字间的故事是少年时代求知若渴的记忆,那泛黄变脆的纸页是岁月流逝故人难寻的叹息。而那支书签,它和这本书一点一点地改变,向我细数光阴的变化,帮我封存生命中美好的人和瞬间,慢慢地把它们都酿成了酒,开心的时候,伤感的时候都可以品一品,温暖和喜悦就会又在心头。而那个自行车少年和小姑娘的毫不设防的结交,可能就只是我们住单位大院的这一代人独有的记忆了吧!
“嘿!小姑娘,你敢不敢去我家坐坐?!” 一个略带痞气的少年好像又在我眼前,一脚斜支着自行车,下巴一挑,嘴角一翘。